Thursday, November 12, 2009

晨間會報 【同志不出櫃 才傷父母心】 ( 蘋果日報2007.7.9 )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moongirl1225&article_id=21341226

文字如下...
要看更多關于這方面的可以到上面的網站。。。。

同志不出櫃 才傷父母心

Q:你如何接受你女兒 是同志?面對哪些挑戰?
A:我女兒從小就不愛穿裙子,我心裡就有數了。她15歲交女友,不會處理,就直接跟我和先生出櫃了。
我先生是念心理的,我也接觸過輔導工作;而且我們愛她,比較能接受。還好她很早出櫃,我們能一直陪伴支持她。
其實不管兒女幾歲跟你出櫃,問題和痛苦都一樣,但她早出櫃,至少我們還年輕,有工作,孩子在我們生活比重裡沒那麼重
也不會因自己年紀大了,接受資訊能力差,彈性變小,要痛苦更久。


擔心女兒伴侶關係

我比較苦惱女兒的外表,外表像男生很吃虧,不管讀書或以後在職場都會受歧視。像她從小就因穿著中性,成為不受歡迎的學生;
再加上感情事件,操行被學校打不及格,我很心疼,只好幫她轉學。每次帶她出去,人家都會問,「這是你後生(台語:兒子)?」我也不辯白就呵呵笑。
我無法想像以後她去銀行上班或做空姐,她甚至連餐廳領檯都沒辦法做,因為都要穿裙子。
我想她未來也許可以做研究或公務員,因為工作受保障,不管穿不穿裙子。
我也很苦惱她未來的伴侶關係,同志婚姻沒有制度,兩人吵架找誰呢?
異性戀若結婚兩邊都有親友團,連路上阿嬤都能跟你講一堆夫妻相處之道。
但同志沒這種資源,所以我以後想做同志伴侶諮商。


Q:很多同志不想向父母出櫃,是怕父母傷心,你怎麼看?
A:我不喜歡聽同志跟我說,「我爸媽一定不接受。」你了解他們什麼?
父母一定會接受的,因為愛啊!不要小看父母,我們會自己找方法。
其實我們身經百戰,壓力都不是問題。
像外人最常問,「你孩子怎麼不交男友?」只要父母接受孩子性向,怎麼講都行,就怕你不接受,就會覺得對方問什麼都是刺傷。



不出櫃活在謊言中

同志不出櫃,就得一輩子活在謊言中,完全無法跟父母交代自己的生活。

很多人家在南部,就離家到台北工作。
這對父母來說很不人道,他們曾這麼盡心盡力帶兒女,兒女大了,遇到這麼大的秘密卻不跟他們講,很傷他們。

所以同志不能因為出櫃這事困難就不去做,同志已經沒婚姻保障了,若跟家人又不親密,不是活得很孤獨?

很多同志不敢出櫃的另個原因是認為父母一定會要自己傳宗接代,不見得吧!
我認識很多異性戀父母,當兒女選擇不婚或即使結婚也不願意養小孩時,他們也都被迫接受,也沒上吊啊!

至於很多同志擔心父母常被親友詢問怎麼還不結婚,承受很大壓力,但這是聽的人自己賦予的,
親友問這些有時只是關心,或這話題安全,這就跟問你「吃飯沒?」一樣。其實你們孩子結不結婚,關我什麼事啊?

現在很多爸媽來我們這邊來問,他們一方面怕猜錯、一方面又怕猜對,很痛苦哇!
所以不是同志你不講他們就不知道。
其實,觀念需要時間改變,我沒碰過父母不接受的,只是接受的時間比較長而已,所以別亂貼父母標籤,試著跟他們坦白!
我最自豪的,就是我從小給女兒很多愛,所以她很喜歡自己,也願意跟我講她的事,我沒白疼她。



蘋果日報2007.7.9

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




請支持..
瞳畫攝影坊




p.s.我是第一次把這個話題po在這個部落格上面..

No comments: